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第二期計畫摘要

本校依據第一期計畫成果及亮點如前頁所示,除對準聯合國17項永續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並配合校務發展計畫「優質化、特色化、永續化」發展,調整第二期規劃內容並新增推動項目。為達到「教學創新精進」之目的,由上而下引導教學單位進行課程調整及教學創新,以學生學習為主體,從教師面之職能成長攜手共進、創新教學深化品質,學生面之課程領航技能精進、跨域學習多元加值出發,精進教學品質,提升學習成效。為深化「善盡社會責任」具體貢獻,透過強化校特色與院重點系專業以符合產業需求,同時將校務治理融入社會責任內涵,規劃推動社會責任整體發展。產為業發展趨勢,促進產學需求媒合及交流合作,共同培育優質專業技術人才,發揮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特色,縮短學用落差,以符應社會未來需求及產業發展之需。為達到「提升高教公共性」之目的,推動學涯、職涯與生涯的全方位輔導,注重校務研究議題反饋於提升校務辦學品質,同時提供原住民與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各項助學措施。另外,持續推動與美日韓姐妹校進行學術交流、深耕東南亞推廣留學臺灣以擴大境外招生量能、優化對僑外學生教學質量、輔導境外學生留臺升學與就業等工作,優化精進「國際化行政支持系統」。為確保資訊系統安全,強化資安並降低本校面臨的資安風險,推動「資安強化」,確保校園整體資通安全之良善使用環境。第二期計畫各分項計畫執行重點如下:

A分項計畫「教學創新精進」「提升學生專業實務技術能力」子計畫,洞察產業趨勢與人才需求,分析未來就業所需職能與專業證照需求,設計相關課程,改善師資與設備,落實UCAN職涯探索,建構結合就業職能導向課程地圖與職涯進路之學習地圖;「推動教師創新教學」子計畫,藉由改變教與學的模式,建立以學生學習為核心的創新教學環境,並透過教師跨領域教學社群分享交流,促進專業成長;「提升學生跨域學習能力」子計畫,推動多元跨域學習與自主學習,課程融入SDGs的觀念與意識,激發學生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使學生具有合作、溝通、跨域、整合與解決問題之能力;「提升學生資訊科技能力」子計畫,開設跨領域、科技整合之STEM課程,因應產業智慧化與數位化,開設進階程式設計、智慧科技應用與數據分析相關課程,並開設數位科技微學程,培養學生具備數位轉型的軟實力;「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子計畫,培養學生中文閱讀、寫作、多元敘事及自我表達能力;並透過CWT全民中檢檢測,評估中文學習成效。提升學生英語表達溝通能力,除英文基礎課程採分級教學,持續開設PRE-EMI及職場英文課程,並運用真人口說互動學習測驗檢測英文溝通學習成效;「提升教師實務經驗及優化師資質量」子計畫,配合技術及職業教育法,積極推動教師進行產業研習或研究,並鼓勵教師從事實務應用研究及教學實踐研究,促進教師多元專業成長與適性發展,提升教師實務教學能力。

B分項計畫「善盡社會責任」強化校特色與院重點系專業」子計畫導入「智慧科技」,發展「先進車輛」、「永續觀光」、「高齡服務」,強化院重點系專業,確立系所發展專業符合產業需求,精進學生相關實務能力,將福祉科技與服務管理校特色與產業鏈結,以智慧科技優化加值本校福祉團隊研發產品或服務並鏈結在地產業與USR實踐場域,創造經濟效益校務治理融入社會責任內涵」子計畫落實校務治理及大學社會責任永續推動機制,以ESGSDGs為基礎,推動校園永續及社會責任實踐而進行之課程結構調整與教學改變。「協助在地永續發展」子計畫,結合學校教研能量並鏈結外部專業團體,協助在地產業升級與擴增產值條件。發揮大手牽小手之精神,協助中等學校精進技職教育。為本校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做出「人才培育」與「在地鏈結」之實質貢獻。同時持續資源挹注種子型USR計畫,以深化學校與外部社區資源連結。

C分項計畫「產學合作連結」「創新創業課程推動」子計畫,因應產業創新趨勢,辦理創新創業相關課程及活動、籌組創業團隊、建構孵化基地以及組建功能導向服務團隊等作為,營造學校創業氛圍及創造友善創業環境。「產學合作育才推動」子計畫,深化與合作機構課程之規劃、業師協同教學內涵與專班結業生留用機制,改善實作環境以提升學生實務能力,積極引進社會資源與企業共同培養產業所需人才,縮短學用落差,達到「畢業即就業」的目標。「產學連結服務深化」子計畫,透過了解產業趨勢及其需求,與產業有效鏈結協助企業接軌產學合作、技術服務、研發技術,同時推動產學合作衍生專利與技術移轉加值,進而帶動產業升級且促進經濟發展,從產學合作基礎建置到研發及智財管理運用,最終成為知識的創新及創造者,強化教師的實務職能與教學品質,也提升教師專業實務產學能量,達到創新創業校園的建立。

D分項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深化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助學體系子計畫,持續推動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之學涯、職涯與生涯三大面向輔導措施,推廣證照輔導、證照獎勵補助、職涯輔導、就業與創業工作坊、募款提供永續性助學專款機制等,鼓勵學生投入心力於課業學習,養成自主學習精神、落實學生學習成效評量。「健全學校治理與生師權益保障」子計畫,定期公開辦學資訊,透明辦學資源,即時掌握校務發展問題與脈動。強化學生參與校務經營,確保學生權益。協助教職員工精進專業職能,提升學生與家長對學校的認同感與滿意度。妥善輔導及安置相關專任教師,確保教師權益。「強化原民生輔導及營造全民原教友善校園」子計畫,強化原資中心運作機制,透過課業與就業輔導完善原住民學生助學機制,提升原住民學生輔導成效並協助順利完成學業。傳承原住民族群共融與原鄉文化,培育原住民學生承傳統文化能力。「檢核辦學績效」「校務研究管理與成果回饋」子計畫維護教學品質認證機制、校務行政及專業類評鑑,建構校務資訊公開。持續推動自我評鑑,維持良好大學行政與教學品質。強化資安訓練,以提昇全校教職員相關領域知能、精進教職員資安防護意識及增進校園智慧財產權認知。訂定校務發展關鍵指標項目並確實執行追蹤與管考,凝聚學校整體發展能量,落實學校整體發展規劃。同時,系統性彙整本計畫各項質量化數據,透過校務研究分析計畫執行前、後對校務產生之改變與成效,作為精進校務發展之參酌,並據以回饋於計畫之精進。

Top